返回上一级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

时间:2014-08-17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随着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束,国内的汽车市场也再一次驶上了高速路。以乘用车而言,2009年以来不仅在总量上年年放量,销售量从1033万辆上升到2012年的1549万辆,并且市场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SUV一路上扬交叉车一路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以基本型乘用车(轿车)、SUVMPV、交叉型乘用车划分的乘用车四大块市场,2009年以来的一个最明显特征是:SUV市场比例一路提升,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以及20131~4月的数据分别为:6.38%9.64%10.39%12.91%14.69%4年多来上升8.31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交叉型乘用车的市场占比一路下降,分别为:18.88%18.11%15.81%14.56%11.10%4年多来下降7.78个百分点。由于人们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对车辆偏好的改变,SUV市场的一路火爆已经不能完全用车的性能与功能来解释。同样,交叉型乘用车占比的逐年减少,也不仅仅是因为汽车下乡等系列鼓励政策的退出,城镇化进程加快所带来的经济能力释放,是其背后更主要的原因。

 相比SUV与交叉式乘用车,基本型乘用车和MPV的市场变化相对要弱一些。以MPV为例,按以上时间序列的市场占比分别为:2.41%3.24%3.53%3.18%6.80%,其中的6.80%尽管只是今年前4个月的比例数,不能代表全年水平,但从中已能看到MPV车型的跃跃欲试。相比而言,基本型乘用车还算中规中矩,4年多下来的市场占比分别为:72.33%69.01%70.27%69.34%67.41%,与MPV车型一样,虽然互有涨跌,但从最高到最低也下降了4.92个百分点,目前占比不到七成,从中也能看出未来市场的一种大致走势。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逐年下降

    与车型一样,消费者更为关心的还有汽车品牌这一项。以中国品牌车为例,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3年其整体市场占比分别为:45.60%42.23%41.85%;更能代表品牌影响力的基本型乘用车占比3年来分别为:30.89%29.11%28.38%,皆呈一路下跌态势。

    基本型乘用车方面,德、日、美、韩、法五大国外品牌车系的市场份额,2012年的数据分别为:23.31%18.28%15.98%9.79%4.10%。虽然在量上中国品牌车型仍然居于第一位,但从德、美、韩、法等车系近几年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也能看出中国品牌的担忧。

    从中国品牌的另一个侧面看,被称作合资自主的几款产品中,除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630由于股权、市场策略等特殊原因而居61.7%2012年狭义乘用车)的高占比外,其余几款典型的合资自主品牌乘用车只占其合资企业总量的很小一部分,如思铭占东风本田总量的5.0%,启辰占东风日产总量的5.4%,理念占广汽本田总量的7.8%,皆不到10%,还没有形成气候。实际上,如果加上交叉型乘用车的量,宝骏630也只能占到其总体销量的5.1%

自动挡车型逐年上升

    在汽车的用油方式、发动机排量、变速器形式等几项主要配置上,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4年的数据显示,柴油车本身占比就很少,并且其比例基本呈逐渐萎缩态势,其他燃料汽车则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一个更为明显的变化是,2009~2012年的4年间,自动挡车型比例逐年上升,4年上涨4.57个百分点。另一组有趣的数据是,CKD组装车辆占整体乘用车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发动机排气量方面,1.6升(含)至2.0升(含)仍然是购车的最大标的,不论是国内制造还是CKD组装,而且这两项之和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一比例在2012年已达81.50%,今年1~4月更上升到83.67%。在大于3.0升排量的豪华车方面,国内制造基本上是下降趋势,而CKD组装车方面还保留了7%以上的份额。

中国品牌影响力仍弱

    观察市场的另一项指标,在基本型乘用车、SUVMPV三个狭义乘用车细分市场领域,每年排名前10位或前5位的车型品牌都在发生着变化。但从近几年的演变中不难发现,在基本型乘用车每年前10名中,2010年还有三款中国品牌车型(比亚迪F3、一汽夏利、奇瑞旗云)居于其中,并且F3还以26.39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一位,但2012年和今年前4个月的前10名排行中已经见不到中国品牌的身影。中国品牌车型的影响力与其整体市场份额相一致,呈下滑趋势。

    值得欣慰的是,只有长城哈弗在SUV排名中长年居于第一位,几款中国品牌MPV车型也总在前10位的榜单中。

 由于消费者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对车辆偏好的改变,SUV市场的一路火爆已经不能完全用车的性能与功能来解释了。

返回列表>>